金屬鍛造加工

金屬加熱及鍛造冷卻

在許多鍛造生產製程裡,常常需要進行切割製程,並且使用電熱設備加熱到合適加工的溫度,最後進行鍛造。而在這個過程中會用到的冷卻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1. 金屬加熱電熱設備
  2. 鍛造油壓系統(機械式或氣壓式)

在金屬加熱設備的部分,主要是電熱之冷卻,但由於非常難要求好的冷卻水質,所以電熱的冷卻水路與冷卻水塔之間會再加裝一個板式熱交換器 另外鍛造油壓系統部分,主要是利用油壓設備加壓出力,把加熱過後的金屬物件成型,在這過程中鍛造機的油箱溫度會上升,必須使用冷卻水塔降溫並搭配油的殼管式熱交換器做熱交換!


水垢對於金屬鍛造冷卻的影響

一般來說鍛造生產線之冷卻降溫,是利用冷卻水塔搭配板式及殼管式熱交換器,來帶出金屬電熱系統及鍛造油壓系統產生之熱能,使其可以順利降溫運作 我們服務的許多客戶裡,不管是板式熱交換器或油冷卻器,在熱交換過程中都會使水中的鈣鎂離子產生化學變化,最後變成水垢結晶附著於熱交換器管路上,並隨時間積累水垢結晶會越來越多,最後引發許多問題:

  1. 水垢堵塞熱交換器,造成散熱不良
  2. 熱交換器需要藥水酸洗 (如何清洗熱交換器?)
  3. 經常性散熱不良,造成時常停機

但就我們的服務經驗中,客戶們其實都有在做水質控管及水垢預防的作業,通常他們處理方式為:

  1. 定期清洗冷卻水塔
  2. 使用處理過的自來水或軟水

這些都是降低水質中碳酸鈣濃度不錯的方法,可惜的是,冷卻水塔在運作帶走熱量時,其冷卻水也會被蒸發掉,因此水塔馬達會抽水來補進新水源以確保水量充足,但也間接造成以下情形:(請參考冷卻水塔與水垢關係)

  1. 水中碳酸鈣濃度不斷上升
  2. 大量碳酸鈣不斷進入熱交換器,並且累積鈣化
  3. 定期清理水塔的效果,跟不上水中雜質鈣化速度

所以我們都會建議客戶,要改善此情形還是要從髒汙的源頭,也就是冷卻水塔下手。使用密閉冷卻水塔的最大好處是將水中鈣離子或空氣髒污粒子隔絕在外,使其不會進到設備的熱交換器中,確保設備熱交換器不會產生水垢堵塞問題 (何謂密閉型冷卻水塔?)。


解決水垢對鍛造業造成的問題

密閉冷卻水塔跟一般市面冷卻水塔最大不同點在於,將冷卻用水分成內、外水兩種。利用密閉冷卻水塔內建之熱交換器將鍛造冷卻用水(內水)與冷卻水塔用水(外水)分開,以確保鍛造或加熱設備之冷卻水永遠保持乾淨(一般冷卻系統VS密閉冷卻系統比較?)。這樣往後的冷卻系統保養作業,只要清洗一台冷卻水塔就可以了,其他的冷卻管路及設備將不用再清洗,而我們的冷卻水塔保養方式如下:

  1. 可定期打開內部保養清潔
  2. 可定期清潔散熱片,把水垢排除
  3. 可以保養散水管裡面水垢
  4. 可定期清潔底部水盤,讓水中濃度下降

想知道如何把自己工廠的冷卻系統快速升級,更多詳情請洽晉惠冷卻服務人員 04-26937836 ,我們將為您提供最合適的水垢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