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冷凍冰水主機

冷藏業的冷凍機應用

冷藏設備在食品業使應用非常廣,最常見就是利用低溫將食物保鮮,所以在海港或貨物集散地,常設有大大小小的冷藏公司。而冷藏方式,一般使用大型冷凍主機,並依需求溫度不同,其內部壓縮機使用的製冷介質也會不同,一般來說有:1.冷媒 2.氨氣

由於冷藏需求不同,所以當壓縮機介質被壓縮時,所產生的熱量也會不同,而其所產生的熱量會經由冷凍機的熱交換器傳遞,最後經過冷卻水塔傳遞到大氣中。而冰水系統由於長時間運轉,其耗電率主要取決於冷卻水塔的冷卻效率,當冷卻效率好、溫度越低時,當然冰水系統的耗電量及溫度可以更低並更穩定。

理論上來講,大型冷藏系統的機組,只要搭配夠大的冷卻系統,冷凍機能力會達到最大提升。但為什麼其所搭配使用的冷卻水塔,都符合最高效率設計了,還是常常出現散熱不良以及跳機的問題呢?


水垢對冷凍機熱交換器的影響

在我們服務的客戶中,很多是在海港地區使用開放式冷卻水塔,作為冷凍機的後援冷卻設備,但其所帶來最大的問題是,當冷卻水塔將冷凍機的熱量帶出時,大量灰塵及水中礦物質將透過冷卻水塔進入冷凍機的熱交換器 (了解冷卻水塔與水垢的關係?),最後衍生出許多問題:

  1. 冷凍機冷卻器堵塞
  2. 冷凍機散熱不良跳機
  3. 冷凍機效率不佳
  4. 冷凍機冷卻器需要藥洗(如何清洗冷凍機熱交換器?)

有鑑於此,一般來詢問我們的客戶,他們的需求就是如何不再讓水垢進入到冷藏用的機組設備中當我們了解這個問題之後,第一個要跟客戶解釋的是:

  1. 所有的髒汙是從冷卻水塔進入
  2. 要根絕水垢須從冷卻水塔下手

克服冷凍機熱交換器的水垢問題

因此,我們所推薦的密閉式冷卻水塔,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採用的是內、外水分開的設計原理,將冷凍機冷卻用水與冷卻水塔冷卻用水分開 (何謂密閉型冷卻水塔?,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保證:

  1. 冷凍機冷卻器無水垢問題
  2. 髒污都阻隔在密閉式冷卻水塔中
  3. 不管有多少台冷凍機只需保養密閉式冷卻水塔即可

克服水垢問題一直是我們公司對客戶的承諾! 如果有更多不一樣的需求,也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