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密閉式冷卻水塔總類過多,將舉SCT系列為例做說明

密閉冷卻水塔 (構造原理?) 最重要的特點在於將冷卻水系統分成內水部分及外水部分,此設計可將髒汙雜質完全隔離在密閉冷卻水塔中,讓進入機台設備之冷卻水保持乾淨,因此若要保持密閉冷卻系統的良好運轉,定期的清潔密閉冷卻水塔是維持冷卻水系統穩定之重要條件。


SCT系列密閉冷卻水塔:散水、外水噴淋系統清潔

密閉冷卻水塔的冷卻原理是利用外水噴淋方式間接去冷卻熱交換器裡面之內水,因此水噴淋系統的設計直接影響著冷卻效率。以SCT系列來說,利用散水管打出細小的水柱,經由撞擊上方擋水圓盤之後,落下淋在熱交換器上然後提供散熱作用,但由於自然水體中含有泥沙及碳酸鈣的緣故,時間久了之後會逐漸堵塞住散水管,造成淋水效率不佳,所以SCT系列設計成全機可拆式,方便使者定期清潔散水管。


SCT系列密閉冷卻水塔:散熱片、填料清潔

在外水噴淋下來過程中,由於要使空氣接觸水來帶走其中的熱量,因此利用散熱片來延長水花停留時間,讓空氣幫助其散熱。然而自然水體中的髒汙及碳酸鈣,久了會卡在散熱片的隙縫中形成水垢,造成散熱片水道堵塞。為了方便客戶定期進行清潔保養作業,因此SCT系類的專利設計,方便客戶打開水塔外殼將散熱片取出清潔,只要對散熱片進行敲打,即可讓卡住的水垢汙泥掉落並完成清潔作業,安裝時只要把散熱片以公、母方式堆疊,裝回原處即可。


SCT系列密閉冷卻水塔:水盤清潔

綜合剛剛上面所述的清潔問題,多數造成密閉冷卻水塔的外水循環系統堵塞,都在於髒汙及碳酸鈣不斷累積而成,而髒汙沉積的根源多來自於水塔底部水盤不清潔而導致,因此若能配合SCT系列優秀的保養設計,定期更換底部水盤之外水,除了可減少散水管與散熱片清潔的頻率,同時也能降低碳酸鈣附著於熱交換器的機會 (了解冷卻水塔與碳酸鈣水垢關係?)


SCT系列密閉冷卻水塔:散熱管排清洗

密閉冷卻水塔跟一般水塔一樣,需要定期保養才不會發生問題。如上所述,若水塔的底部水盤長期沒有換水,會造成水中碳酸鈣濃度倍數上升,當濃度累積到一定數值時,遇熱就會在熱交換器上形成鈣化物,此時建議由專業人員評估協助處裡,讓冷卻水塔效率重新恢復。


有任何問題請聯絡我們

晉惠公司除了密閉冷卻水塔(SCT系) (HCT系列) (PCT系列) 之生產製造,同時也提供水路配管及水塔後續保養服務。我們擁有豐富的密閉冷卻水塔製造經驗,相信在我們的服務下,您的工廠冷卻系統可以得到完善規劃,有關任何密閉冷卻系統的保養清潔問題,歡迎打電話跟我們公司聯繫 04-2693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