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垢對中空吹塑成型設備影響

吹塑中空成型

塑膠吹塑成型的冷卻

塑膠吹塑是晉惠工業集團的專長,小從藥品級罐子,大到汽車零組件都是我們的生產服務項目,同時汽機車及農機油箱更是我們的產品專長,銷售地區布局全球。而密閉冷卻水塔設計及實驗初期,也是在集團內以自己的械設備做產業測試,因此塑膠工業的生產及流程冷卻更是我們專長的領域。

吹塑成型所需要的周邊設備及模具種類,我們都非常深刻理解其需求,尤其冷卻溫度的穩定,更是決定了生產品質與良率。而實際吹塑的冷卻需求有:

  1. 模具冷卻 /通常使用冰水
  2. 料管頭
  3. 油溫冷卻

塑膠中空成型的冷卻

由於中空吹塑的產品類別需求通常比較獨特,所以幾乎都必須搭配周邊冷卻系統使用:

  1. 冰水機冷卻器冷卻
  2. 模溫機冷卻 /特殊情況

雖然現在塑膠加工設備慢慢朝向伺服節能的方向設計,但中空吹塑成型的冷卻占比還是非常大,原因在於材質及成型方式,所以周邊設備的冷卻需求提高很多。


塑膠吹塑、中空成型的冰水系統

以一台做中型工具外箱的冷卻搭配來講,一台中空吹塑的機台,需要搭配一台7.5-10噸(RT)的冰水機使用於模具,另外還需要油溫冷卻及料管冷卻(普通冷卻水)。因此多數的塑膠廠房設計,多分成兩種:

  1. 冷卻水路 & 冰水水路一對一
  2. 冷卻水路 & 冰水水路一對多

第一種冰水系統的設計,會增加許多水冷式冰水機的殼式熱交換器,但在冷卻時會產生大量鏽蝕及水垢,產生許多水路堵住問題,而且時常發生。而第二種設計,冰水系統除了塑膠機的熱交換器之外,還會有一台大型的冰水主機,其所產生的鏽蝕和水垢速度會稍微減緩,但當到達臨界值時,會引發整場停機的嚴重問題 因此,我們有必要探討為甚麼會產生這些問題 ?


水垢對塑膠吹塑、中空成型的影響

由於工業生產速度不斷加快,想在有限空間達到好的冷卻效果,就必須使用冷卻水塔,但由於冷卻水塔利用風扇和水蒸發的方式將熱量帶走,因此當熱源越多時,蒸發的水量會越大,這時冷卻水塔就必須不斷地補進新的水資源(認識冷卻水塔與水垢關係)

在許多國家中,地區水質含有大量礦物質,如鎂、碳酸鈣等,這些礦物質在遇熱時會產生變化,不管機台是使用自來水、地下水,都會在冷卻水管及機台內生成水垢。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是,空氣中氧氣及其他懸浮顆粒,會藉著冷卻水塔進入到吹塑機的冷卻水系統中,最後造成鏽蝕:

  1. 散熱不良,造成冰水壓縮機效率不佳
  2. 模具熱交換效率變差,生產速度降低
  3. 油溫過熱,造成漏油情況
  4. 藥水清洗,造成冷卻器管路路破裂 (如何清洗中空成型機熱交換器?)

因此,越來越多的客戶在生產過程中追求穩定,那什麼才是首要重點呢?

  1. 克服水垢所產生的跳機問題
  2. 減少維修和清洗熱交換器的情況發生

解決水垢對吹塑、中空成型的影響?

一般解決水垢問題的作法為:加入藥劑或做水質處理來改變水質狀況讓水垢不再產生,但不管怎麼添加藥劑或加裝過濾器,髒污和水垢還是不斷藉著冷卻水塔進入冷卻系統中,所以久而久之還是出現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晉惠工業集團開發了密閉式冷卻水塔,因為我們深知只有在冷卻水塔下功夫,將機械設備用水及冷卻水塔的冷卻水分開,這樣才可確保吹塑系統設備不會受到水質和水垢汙染。

而晉惠研發的密閉冷卻水塔 (設計原理?) 就有以下幾樣特點:

  1. 內、外水分離系統,不會造成冰水機或者吹塑機設備堵塞
  2. 不需要在保養冰水機或者吹塑機
  3. 只需要清洗密閉冷卻水塔,冷卻系統永遠保持穩定
  4. 生產不停機

您可以藉由 (SCT系列密閉冷卻水塔) 網頁,知道晉惠如何讓吹塑、中空成型機的冷卻系統更為穩定,同時您也可以告訴我們需求,讓我們提供最符合您的冷卻水塔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