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水塔運轉效率提升

工業廠房中常見冷卻水路系統的設置,其主要是用來排放設備運轉過程中的廢熱,避免設備過熱而影響了生產線之生產及產能。因此,冷卻水塔效率好壞對整條生產線來說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如何改善冷卻水塔運轉效能低下現象是您所不容忽視的!

冷卻水塔性能計算

如何了解冷卻水塔運轉效能是否有低下的現象呢?以製程冷卻水散熱情形為例,散熱能力的計算主要由冷卻水流量、進出水溫差、水的比熱、水的密度此四個項目組成,並可運用下方運算式來了解冷卻水塔運轉性能。透過冷卻水塔散熱能力計算及比較,便可知道冷卻水塔散熱能力是否有低下之情形。
散熱能力=冷卻水流量*進出水溫差*水的比熱*水的密度


冷卻水塔運轉效率下降的原因

導致冷卻水塔運轉性能下降的常見原因多是由於污泥水垢堵塞造成的冷卻水流量下降、污泥水垢附著在散熱片上導致散熱效果降低,而這現象的形成可以透過冷卻水水質管理、冷卻水塔清洗維護等方式來進行改善。在冷卻水塔安裝之際,冷卻水塔配管的優劣也是影響冷卻水塔運轉最佳化的因素之一。


如何使冷卻水塔運轉最佳化呢?

冷卻水塔冷卻水水質管理的進行

冷卻水水質管理
為什麼做好冷卻水塔冷卻水水質管理能夠改善冷卻水塔運轉效率呢?當冷卻水塔冷卻循環水水質惡化時,會導致水塔結垢、腐蝕及藻菌滋生的現象出現,進而降低熱交換效率,使冷卻水塔散熱效能不佳。冷卻水塔冷卻水水質管理是如此重要,但卻也是項繁瑣的活動,如何才能簡化冷卻水塔水質管理活動呢?
了解更多關於冷卻水塔水質管理


定期冷卻水塔清潔保養

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保養, 密閉式冷卻水塔, 晉惠冷卻水塔, 不鏽鋼冷卻水塔
一般工廠常會因為忽略了冷卻水塔的維護保養,導致冷卻水塔散熱效果不佳,更造成能源的浪費。故在冷卻水塔運轉效率不佳時,一般會建議對工廠內既有的冷卻水塔進行下列幾項檢查:

  1. 確認冷卻水塔入風口出和出風口處的暢通
  2. 確認散熱片的裝填是否沒有問題且乾淨的
  3. 檢查噴淋水是否分布均勻,噴嘴有無被水垢堵塞
  4. 檢查冷卻水塔沒有腐蝕、結垢、生物汙染等問題
  5. 檢查冷卻水塔流量是否不足

晉惠冷卻水塔機體結構有著可拆式設計,可大幅縮減設備清洗保養的時間成本!
冷卻水塔如何清洗保養


冷卻水塔配管要則

配管工程, 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配管, 冷卻水塔水電, 密閉式冷卻水塔, 不鏽鋼冷卻水塔, 晉惠冷卻水塔
管路配置不佳,會造成多聯式的冷卻水塔水量高度不平衡,而此現象會造成水位較低的冷卻水塔容易滿水,為改善此現象勢必會減少這座冷卻水塔的水量以避免滿水的狀況,但此方式也會使得該座冷卻水塔效率變差。其他的冷卻水塔則是水位高度無法達到設計高度,也會降低其運轉效率,更對泵浦造成損害。 配管的幾項大原則如下:

  1. 循環水出入水管的配管,基本上須向下,並避免高突的配管,且要低於下方集水槽之配管。
  2. 循環水泵的位置應低於集水槽水位以下
  3. 多聯式的冷卻水塔配管,因為是共管,故每座冷卻水塔的水平面必須等高。

晉惠冷卻提供專業的一體化服務,從現場勘查、設計規劃、報價到現場施工、試機、保養,為您廠房的水路系統做把關!
尋求晉惠專業的配電配管工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