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水塔(cooling tower)原理構造是什麼?冷卻水內為什麼沒有水垢?

何謂冷卻水塔(英文稱Cooling Tower)?冷卻水塔又稱冷卻塔,是一種排熱裝置,利用水作為冷卻劑,將系統中的熱量排放至大氣,已達降低系統溫度至濕球溫度附近之裝置(何謂濕球溫度?)。集合了空氣動力學、熱力學、流體學、化學、生物化學、材料學等多種領域。常見的應用包括塑膠射出產業、週波爐鑄造產業、冷卻煉油廠、石化工業、化工廠等多種工業領域。除了工業領域,建築物的HVAC系統也會有冷卻水塔之應用(深入了解冷卻水塔於工業上的應用)。


透過本篇您將了解下列幾點:

  1. 冷卻水塔原理
  2. 冷卻水塔類型介紹
  3. 冷卻水塔常見問題
  4. 密閉冷卻水塔(無水垢水塔)原理
  5. 使用密閉冷卻水塔後的好處
  6. 晉惠-密閉冷卻水塔優勢技術

冷卻水塔原理

水循環經過熱源設備後,進入到冷卻水塔,並通過散熱片進行冷卻,在冷熱交換的過程中,利用蒸發散熱,並通過風扇快速將熱量帶走,最後冷卻後滴落在水盤中,重新送至機台設備中。

塑膠射出, 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原理, 晉惠機械


冷卻水塔類型介紹

冷卻水塔種類繁多,若是依空氣與水的相對流向,則可分為逆流式、橫流式及複合流三種型式。橫流式冷卻水塔的設計是空氣的流向與水流的流向成垂直流動;逆流式冷卻水塔的設計是空氣流向與水流向成反向流動(了解更多關於橫流式冷卻水塔與逆流式冷卻水塔的差異);複合流的設計則是空氣流向與水的流向相同,即風水同向,此設計能加速空氣帶走熱能之效率(透過HCT系列產品了解複合流的優勢)。

逆流式冷卻水塔, 風水流向示意圖, 晉惠機械逆流式冷卻水塔

橫流式冷卻水塔, 風水流向示意圖, 晉惠機械橫流式冷卻水塔

複合流冷卻水塔, 風水流向示意圖, 晉惠機械複合流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常見問題

一般開放式冷卻水塔的特點在於結構簡單、價格較低,是早期常用的冷卻設備。但卻有以下幾點常見問題:

  1. 水垢生成(冷卻水塔與水垢的關係?)
  2. 耗水量大(冷卻水塔節水策略)
  3. 冷卻水水質管理(觀看更多水質管理相關資訊)

密閉冷卻水塔(無水垢水塔)原理

晉惠密閉冷卻水塔是利用內、外水分開的原理,來防治水垢進入您的機械設備中! 其設計特點在於密閉冷卻水塔內部建有一個熱交換器,利用熱交換器將冷卻系統劃分為"內水區塊"及"外水區塊";"內水區塊"處於一個密閉式冷卻系統中,並供給機械設備冷卻用水,而"外水區塊"則利用外循環泵浦運作,將外循環水噴淋在熱交器上,間接對內水區塊進行冷卻作用,使內水永遠保持潔淨!(真的都沒有水垢! 了解冷卻水塔與水垢的關係?)。

密閉式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原理, 晉惠冷卻水塔, 不鏽鋼冷卻水塔

密閉式冷卻水塔的構造及原理
系統 水體狀態 零組件 主要功能
內水循環系統 保持內水永遠潔淨 包含內循環馬達、冷熱水管線、熱交換盤管 維持進入機台設備冷卻水的潔淨,並避免內循環水蒸發,導致水垢生成的問題,為密閉式冷卻水塔的核心功能
外水循環系統 含有雜質之冷卻水 包含噴淋系統、自循環管線、外循環馬達、循環水盤 對內水區塊進行間接冷卻,使內水保持潔淨。

使用密閉式冷卻水塔的改善

如果您的工廠有多台生產設備,或單台可大量生產的設備,在使用密閉式冷卻水塔後,您的生產設備將擁有以下效益:

  1. 生產設備不再有水垢堵塞
  2. 只需保養密閉型冷卻水塔(快速簡單保養 密閉式冷卻水塔)
  3. 生產設備不再無預警跳機
  4. 生產設備永遠高效運行

晉惠密閉式冷卻水塔的優勢技術

在空氣汙染及水質不好的情況下,水垢的產生是無可避免的。若您也有這樣的困擾,密閉式冷卻水塔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相較於一般的密閉式冷卻水塔,晉惠冷卻的密閉式冷卻水塔更擁有以下特點:

  1. 風機馬達低噪音(晉惠如何降低冷卻水塔噪音)
  2. 搭載電子防垢器,有效減緩水垢生成
  3. 灑水系統的設計,增大噴淋面積,提升熱交換效率
  4. 外殼材質的使用年限長
  5. 散熱片採可重複使用的PVC材質
  6. 模組化設計,易保養易維修
晉惠密閉式冷卻水塔產品系列一覽
產品系列 特定訴求 關鍵設計 產品共同特性 適用設備 適用範圍
SCT系列 環保易保養 1.可拆式結構
2.散熱片可重複使用
1.杜絕水垢
2.水質管理便利
3.降噪設計
4.檢修有效率
5.水溫易控制
6.有效提升製程穩定性
空壓機設備、鍍膜機設備、膜溫機、雷射切割設備、冰水機設備、高週波熔解爐、高中低週波電解爐、鍛造爐、鑄造熔煉爐、感應機組、射出機、注塑機、吹塑機、模具、液壓設備…等多種工業製程設備適用 專用設備、小型工廠並聯使用(100RT以下)
HCT系列 極致高效 1.雙向大面積散熱設計
2.風水同向設計,大幅提升熱交換效率
整廠系統、多種工業領域適用(100RT以上適用)

連絡晉惠

晉惠冷卻機械公司擁有30年的冷卻冷凍經驗,也是全台灣第一家生產密閉冷卻水塔的廠家,一直以來我們協助許多產業的客戶解決設備水垢堵塞的問題,有任何需求歡迎利用網頁右下方聊天室或電洽 04-26937836或加入line好友,我們將盡速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