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垢對高、中、低鑄造熔解加熱爐的影響

高週波、高頻加熱爐

感應加熱設備與爐體冷卻

鑄造產業是台灣核心產業,台灣許多汽車零件加工製造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其製程ˋ是利用高、中、低頻加熱爐來熔解不同材質原料使其變成鐵水,再倒入模具成型的一種技術,而冷卻在鑄造產業裡佔有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牽扯到生產速度及機台運作穩定度。鑄造系統所需要的冷卻大概分為:

  1. 感應加熱電子電路(或煤火)
  2. 爐體的冷卻

高頻感應爐的電路系統在加熱時,加熱設備的電子元件會產生熱量,因此需要隨時降溫冷卻,不然會因過熱無法正常運轉,同時對水質非常要求嚴格,一般會使用純水。

而熔爐是將鐵件、不銹鋼或銅利用感應爐加熱後熔解,此時需要用冷卻水將加熱爐體降溫,避免高熱讓爐體溫度過高。此時要是水路堵塞阻礙冷卻系統降溫的話,將對加熱設備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鑄造產業對冷卻方面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要能有效降溫外,同時對水質也非常注重,因為如果水質不夠乾淨將會引發堵塞等問題。


水垢對於鑄造冷卻的影響

大部分鑄造業對冷卻水質都有要求,因此進入感應加熱設備及爐體的冷卻水多半用使用純水作為流體。冷卻系統則利用開放式冷卻水塔搭配板式熱交換器進行熱交換動作,但這種方式會產生一些優缺點:

優點 缺點
開放式冷卻水塔 價格便宜 開放式冷卻水塔 無法隔絕水垢
板式熱交換器 初期散熱效果佳 板式熱交換器  易結水垢
兩者搭配佔用空間小 板式熱交換器  結垢後效能降低
  板式熱交換器  酸洗易造成破損


環境髒污及水垢對板式熱交換器的影響

現今板式熱交換器已可以模組化生產,價格平民,故鑄造業者多使用開放式冷卻水塔連結板式熱交換器加純水設備供給鑄造設備使用。這個組合在水質好的情況下,冷卻效果良好且價格便宜,但在台灣中南部或空氣粉塵多、水質碳酸鈣CaCO3濃度高的地方,就會經常造成熱交換器被水垢堵塞,使鑄造機台無法有效降溫引發的停機問題。

由於板式熱交換器使用細小水路、大面積的堆疊設計,所以散熱效率較一般散熱器高,但也因此水路易被顆粒雜質或碳酸鈣結垢堵塞,最後需要停機來清洗熱交換器。

不過更大問題是,板式熱交換器因冷卻水中的碳酸鈣遇熱結垢後形成堵塞,在無法拆解的情況下,幾乎無法靠清洗來回復原本的熱交換效率,而使產線停機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清洗次數也越來越多。因此,最後來詢問晉惠密閉冷卻水塔的客戶,大部分都是來解決水質不佳造成熱交換器經常堵塞的問題!


鑄造產業的水垢解決方案

以長期的效果來看,密閉冷卻水塔的穩定性會比板式熱交換器高出很多 (設計原理?),所以建議也可用密閉冷卻水塔來直接取代板式熱交換器搭配開放式冷卻水塔的冷卻方式。

而密閉冷卻水塔跟一般市面冷卻水塔最大不同點在於:利用水塔內建之熱交換器將設備冷卻用水(內水)與冷卻水塔用水(外水)分開,以確保鑄造或加熱設備之冷卻水永遠保持乾淨。這樣往後冷卻系統進行保養作業時,只需清洗一台冷卻水塔就可以了,其他之冷卻管路及設備將不用再清洗,同時更帶來幾個好處:

  1. 增加散熱面積,減少表面附著水垢
  2. 定期更換外水,讓水垢濃度不增加
  3. 減少不預警過熱跳機的情況

更多有關於晉惠密閉冷卻水塔的特點,可以觀看產品頁面 (密閉式冷卻水塔),同時我們也提供本公司冷卻水塔易保養的優勢,讓您可以更放心使用,並達到工廠更好的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