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冷卻散熱不良?清洗機要怎麼選?

管路清洗機可用來清洗設備水垢

製程設備冷卻管路常會因為碳酸鈣水垢的累積,造成散熱不良以及管路的堵塞,因此多數會先想到管路清洗的方式,那今天我們就針對目前現有清洗方式做一些介紹:

常見的管路水垢堵塞判斷方式

炎炎夏日來臨,生產製程設備是否開始經常跳機呢?這時候便可以逐一檢查生產製程設備熱交換器是否具有下列情況:

1.冷卻水流量、管徑是否變小

2.冷卻器、熱交換器效果是否下降

3.生產周期是否變長

如果您發現這些問題都發生時,那便需要使用清洗機來清洗熱交換器的水垢了!(水垢如何形成)

熱交換器管路清洗機的原理

常見的熱交換器管路清洗機若自行組裝可由一個泵浦、水桶、一段水管便可完成,

管路清洗機通常搭配藥劑針對設備熱交換器作短循環的清洗,也就是所謂的側洗,

目前市售的管路清洗機皆採用側洗的方式。(什麼是全洗?什麼是側洗?)

清洗機管路清洗方式

清洗熱交換器水垢的清洗機種類及使用方式

我們一般常見的市售或者是自製的管路清洗機,一般都是採用化學藥劑+清洗機的方式,還有另外一種採用脈衝清洗方式的清洗機,介紹如下:

 一、管路清洗機

(一)適用產業:塑膠產業冷卻器、冷凍機、冷氣機冷凝器、冰水機、模具、模溫機、空壓機冷卻水管路、鑄造系統板式熱交換、適用於傳統產業各式生產設備冷卻管路等。

(二)清洗方式:一般會使用化學藥劑搭配管路清洗機清洗管路,進行側洗。 

(三)清洗效果:利用藥劑可以有效清除冷卻設備裡的水垢及髒汙。 

(四)優點:適用多種機台、設備且較適用於大管徑的熱交換器,管路接法簡單,使用藥劑的方式容易操作,只需一顆馬達以及水桶就可進行清洗,因移動較輕便,也可以自由選擇清洗時間作清洗。 

(五)風險:由於管路清洗機需搭配藥劑使用,如需一次清洗多台機台,移動清洗設備時,易在移動中容易有藥劑噴濺問題,若使用一般水泵在清洗完畢後,則需要再花費大量時間及清水清洗乾淨,才能避免馬達及其管路腐蝕。而晉惠的管路清洗機有做模組化推車設計,且採耐酸鹼的油令開關及磁吸式泵浦可以有效解決藥水腐蝕、水桶藥劑噴濺以及移動中藥水晃動產生的的工安問題。 (可參考晉惠管路清洗機)

 晉惠WM-280 管路清洗機外觀

二、脈衝清洗機:

(一)適用產業:塑膠產業等模具成型領域,例如汽車零件、家電類產品、醫療器具、瓶坯包裝、電子配件等行業。

(二)清洗方式:脈衝清洗機的原理是利用高速和高壓方式讓水和空氣混合,進而產生小氣泡,透過氣流震盪沖刷水路管壁,再利用氣蝕原理爆破小氣泡,去除管路內水垢及鐵銹,這些雜質及管路附著物便隨循環水流流出,以此達到清潔管路之效。

(三)清洗效果:脈衝清洗機若只透過清水清洗,清洗效果則可能只能清除設備內的軟水垢;若要清除積累已久的硬水垢,則要搭配藥劑(如:檸檬酸或更強效藥劑)進行清洗。

(四)優點:適用多種機台、設備,若只靠空氣震盪及水循環較不會造成管道內壁損傷或腐蝕,其對環境汙染較小,且因高壓的關係,在小管路的清洗上較具優勢。

(五)風險:

1.若遇管路較複雜,則脈衝清洗機的空氣震盪可能無法深入到曲折的管路中。

2.在無使用藥劑情況下,許多碳酸鈣水垢因長期積累,而有無法除垢完全的疑慮。

3.在大管路上,由於無法完全增壓,因此需搭配藥劑才較具效果。

脈衝管路清洗機外觀

傳統管路清洗機 VS 脈衝管路清洗機 總結

傳統的管路清洗機:

偏向於簡單快速清洗的方式,使用藥劑以及大流量的馬達進行清洗,優點是簡單快速,適用大部分的產業機台,但由於是用藥劑進行清洗,要注意被清洗的管路情況、是否選用合適的藥劑以及清洗的時間。

脈衝管路清洗機:

採用的是大馬力的水泵,搭配脈衝的方式進行清洗,因此在無法使用藥劑的管路或者孔穴較小的水路上,可發揮其清洗功用,但是如果遇到較頑劣的水垢以及孔徑較大的管路,可能還是需要搭配低強度的藥劑進行清洗。

聯絡我們

想了解更多關於清洗機的問題,歡迎您電洽 04-26937836或加入我們官方賴帳號 與我們聯繫(聯絡我們),我們將盡速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