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達到冷卻水塔節水效果(減少飛濺損失)

冷卻水塔耗水量介紹:

冷卻水塔耗水量之大小依序為蒸發、排放、飛濺(噴濺)損失,其中蒸發約占總耗水量的55%以上,飛濺損失則緊追在後,有鑑於此,下面將針對蒸發與飛濺損失做介紹:

(一)冷卻水塔利用水路循環帶走機械所產生的熱能,在此過程中,部分冷卻水會被蒸發掉,此即蒸發損失。蒸發損失一般體現的是冷卻水塔設計的效率以及客戶設備的熱量。

(二)冷卻水塔在灑水管將水滴撒下於散熱片上時,水滴可能會隨風而上飄逸出水塔,或繼續滴落至底部入風口噴出,因而造成飛濺損失。 而飛濺損失則關係到一個冷卻水塔設計好壞以及下述零件情況。(以傳統開放式冷卻水塔為例)

  1. 冷卻水塔外檔網設計
  2. 散水器是否水垢堵塞
  3. 噴水頭是否損壞
  4. 散熱片是否水垢堵塞
  5. 循環馬達過大問題
  6. 是否有擋水器設計

冷卻水塔飛濺損失比較

另外,有些冷卻水塔為求散熱效率提高,配置了不符合其噸數的風扇,不但沒有降低冷卻溫度,更加大了冷卻水塔的耗能跟耗水量。晉惠的冷卻水塔專注改善此設計問題,有效降低了飛濺損失。


晉惠冷卻水塔節水設計如下:

針對造成冷卻水塔耗水的各項原因,我們的密閉式冷卻水塔採用以下改良式設計,讓冷卻水塔能發揮更好的冷卻效能,並同時達到降低飛濺損失節水節能的效果!!! (密閉式冷卻水塔原理)

1、冷卻散水系統

位於冷卻水塔上方的散水系統,散水圓盤可使散熱片淋水更均勻,增加熱交換效率。而L型專利擋水簾,一方面使風扇能快速將熱空氣帶出,一方面攔截大顆粒水滴被風扇拖曳出,達到省水目的。

散水系統 & 擋水簾


2、入風口斜式擋水板

下方入風口處,以斜式擋水板取代傳統入風口網,特殊的三合一設計,大量減少運轉時所噴濺出的水花,防止"水"對周遭環境長期造成損害侵蝕,節能省水,空間利用也更多元。

入風口斜式擋水板


3、適合的風扇與馬達

與冷卻水塔噸數匹配的風扇與馬達非常重要 (規格選擇),一般為求提高冷卻效率而恣意加大風扇或循環馬達並不能降低冷卻溫度或加快冷卻速度,反而容易加速水垢形成,造成散熱片阻塞及 (電力耗損),使設備耗損及浪費能源。

堆滿水垢的散熱片


4、晉惠特殊散熱片設計及保養

晉惠SCT系列之密閉式冷卻水塔,採用獨特易保養設計,只要將散熱片從冷卻水塔取出,稍敲打後即可讓附著於散熱片上的水垢剝落掉下,ABS材質具高強度韌性,可承受衝擊與撞擊,重複使用無耗材產生,耐用又環保。


想要了解更多,請聯繫我們

任何有關各式冷卻水塔、散熱水塔,工廠冷卻系統及冷卻需求等問題,歡迎撥打冷卻專線 04-26937836 或利用線上客服系統,晉惠將竭誠為您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