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機械只要從購買、使用至後續保養都會產生費用,當然冷卻水塔也不例外, 那冷卻水塔會產生哪些費用呢?為什麼會產生這些費用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冷卻水塔機台費用

在挑選冷卻水塔時,我們需要選則適合的噸數大小與種類,可以將冷卻水塔分為 開放式與密閉式兩大類,再細分逆流、橫流以及複合流的流體分類,每一種類別的冷卻水塔價格都不同,像是開放式冷卻水塔與密閉式冷卻水塔的價格可能就相差5~6倍呢。

物流費用

冷卻水塔的噸數大小、數量、運送方式以及擺放位置

配電配管工程的費用

設計與規劃、管路安裝距離與材料、工程實施的人員與時間

水費

冷卻水塔主要是透過水分蒸發散熱的,就像是在夏季玩水時,會感受到特別的涼快,這是因為水分透過蒸發把身體裡的熱量帶走了(快速認識冷卻水塔原理) 。

水分除了蒸發損失外還會有,飛濺損失與排放損失。那什麼又是飛濺損失?什麼是排放損失呢?
飛濺損失:是指水滴滴落時,受到撞擊而彈出冷卻水塔外的水損失
排放損失:則是指每過一段時間後冷卻水塔循環水替換的水損失

電費

設備只要運轉就會產生能耗,但撇開基本運轉能耗,根據美國製冷界權威科學機構指出,能耗與水垢生成的厚度形成正比,只要殼管式熱交換器上每堆積1mm厚的水垢,電費就會額外增加35%左右

保養費用

一般在冷卻系統的保養費用可以分為
(1) 水垢清洗費用
(2) 殺菌除苔費用
(3) 管路防鏽費用

水垢清洗費用

一般水裡含有許多鈣、鎂等離子,在不斷的蒸發與補水後,離子濃度會逐漸上升,最後形成水垢堆積在冷卻系統。

殺菌除苔費用

因冷卻水塔需要通風的環境而時常被放置在戶外,陽光充足、通風涼爽的環境造成藻菌大量繁殖,最後產生管路堵塞,冷卻效率變差等情形,故需定期清洗、投藥,以殺菌除苔。

管路防鏽費用

隨著冷卻水塔的運轉,水質會發生改變,水質的改變包含有氧溶解量、電導度、PH值、溫度等的改變都會造成水腐蝕的現象。故常見的防鏽途徑就是定期倒入防鏽劑,以維持水質避免管路鏽蝕。

若是偷懶沒有好好的保養,會影響冷卻效能變差、冷卻水塔及生產設備的使用壽命。將會造成更多額外費用呢!如以下

其他突發狀況費用

是指冷卻系統故障時,所產生的費用,有維修費用,與生產線停擺的費用

維修費用

冷卻水塔的水循環中,有幾個較為重要的零件,故障時將會造成冷卻能力下降,甚至是需要停工導致無法循環。那有哪些是重要的零件呢?
(1) 散熱片
(2) 風機
(3) 泵浦
(4) 散水管

生產線停擺的費用

冷卻系統造成生產設備的製程冷卻不良,因此需暫時停止生產,或是生產降低效率,可能會造成交期延誤、無法順利生產產品與閒置的設備及人力...等損失。


那我們該如何選擇對自己最合適的冷卻水塔呢?開放式冷卻水塔在於他經濟又實惠,但後續的保養,較為困難,且易引起多種併發狀況。而密閉式冷卻水塔雖然較為昂貴,但在後續保養時,只需要保養密閉式冷卻水塔,冷卻系統不會因水質問題而堵塞,且製程較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