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製程都需要經過冷卻一環,像是塑膠產業、金屬產業、雷射切割、科技產業…等等。且在製程中冷卻佔了大部分時間。而最普遍的冷卻設備之一就是冷卻水塔了。

冷卻水塔是什麼

簡單來說,冷卻水塔主要是透過外氣、水兩種途徑來進行冷卻。因此,氣溫跟 水質是影響冷卻水塔換熱效果的兩大要素!

氣候(溫):依據季節的不同,濕球溫度也會不相同。
水體(質):地下水、自來水、純水

冷卻水塔效率, 濕球溫度, 晉惠冷卻(什麼是濕球溫度)


冷卻水塔的基本構造

風機:風機加快蒸發的效率並將熱量帶走
散水系統:將水平均分散,增大散熱的面積
散熱片:減緩水滴落下的速度,延長水滴冷卻時間
水槽:聚集已冷卻過的水,並由泵浦重新送往製程設備冷卻製品

冷卻水塔結構, 冷卻水塔構造, 冷卻水塔風機, 冷卻水塔散水, 冷卻水塔散熱片, 水槽, 晉惠冷卻水塔

而冷卻水塔因為冷卻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開放式冷卻水塔與密閉式冷卻水塔,而開放式冷卻水塔與密閉式冷卻水塔的差別在,冷卻水塔內有沒有換熱盤管,並以風、水流向不同,可再細分為橫流、逆流以及複合流


冷卻水塔的運作

冷卻水塔的運作環節是連續且同時進行的

接收到製程冷卻用水後,送至散水系統,灑落至散熱片,而散熱片會減緩水滴落下的速度,再藉由風扇加快蒸發速度將熱能散去,滴落水槽內,重新送至製程系統內進行降溫。無限的循環

冷卻水塔運作, 冷卻水塔原理, 晉惠冷卻水塔


但因為冷卻水塔深受氣候、水質影響等問題,因此需要加工製造者與冷卻系統設計者的技術與經驗,才能在製程與冷卻系統上達到穩定順暢,讓我們共同打造一個良好的製程環境吧。

《版權所有.複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