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水水質影響

冷卻水水質管理式冷卻水塔常見的議題,其中開放式冷卻水塔是透過大氣來達到熱交換目的,冷卻蒸發的過程中會導致補給水的溶解成分濃度提高,更有大氣汙染物質入侵的問題,使冷卻水塔中的冷卻水水質惡化,產生嚴重的水垢、腐蝕、藻菌生成及黏泥等問題 (開放式與密閉式冷卻系統比較)。現在帶您一窺冷卻水管理的重要性。

冷卻水面臨的問題


水垢的生成 (冷卻水塔與水垢的關係)

在透過大氣進行熱交換的過程中,冷卻水會直接與空氣接觸不斷的蒸發,導致補給水的鈣、鎂離子溶解成分濃度提高,最後生成水垢。

金屬腐蝕問題

管路腐蝕, 冷卻水生銹, 水管生鏽, 水路生鏽

因冷卻水塔內的水與空氣充分接觸,使水中的溶解氧總是處於飽和狀態,此為造成金屬腐蝕的主要原因。

藻類及黏泥的生成

冷卻水塔青苔, 冷卻水塔 澡, 冷卻水塔

由於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灰塵、泥沙、微生物等懸浮固體,這使系統汙泥增加,再加上冷卻水塔內的環境利於細菌、藻類的生長,促進了髒污於系統內的沉積問題。


冷卻水水質管理的重要性

透過良善的冷卻水水質的管理,除了能改善水垢、腐蝕、青苔及汙泥的問題,更為冷卻水保持良好水質、提升運作效能,減少花費支出。以水垢的生成會對機械設備造成以下影響:

  1. 降低熱交換性能,增加電費的支出(水垢對熱交換與電力造成的耗損)
  2. 需頻繁的進行清洗工作
  3. 清洗費用的增加
  4. 停機造成的損失
  5. 冷卻效果的低下,需較大的流量,間接導致腐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