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水塔排放水量

冷卻水塔的耗水源自於飛濺損失(Drift)、排放損失(Bleed-off)、蒸發損失(Evaporation),因損失而馬上補入冷卻水塔中的水稱之為補充水(Make-up Water),補充水的功用在於使機械設備安全穩定地運轉。若要減少冷卻水塔的耗水量,則可透過飛濺損失的改善(晉惠是如何有效減少飛濺損失)及減少排放損失的途徑來達到節水之目的,更能降低機器設備運轉成本。尤其排放損失更是冷卻水塔節水的主要方式,下面將帶您了解何謂排放損失及冷卻水排放的相關標準。

何謂排放損失

排放損失是指冷卻水塔為達降溫之目的,水蒸發是不斷地在進行,而水體在蒸發散熱的過程中,水中的總溶解固體(Total dissolved solids, TDS)並不會隨著水分而蒸發,導致水中溶解物質濃度增加,這也是水垢為什麼會生成的原因(水垢的生成原理)。故藉由排放部分循環水來排除水中的溶解物質,以避免溶解物質對冷卻水塔造成損害。

循環水排放指標

冷卻水塔, 循環水排放, 冷卻水塔排放,

濃縮倍數(Cycles of Concentration, CR)

濃縮倍數是冷卻循環水排放的重要指標之一,那什麼是濃縮倍數呢?指的是補充水量與排放水量的比值。換句話說,也就是該水體於冷卻水塔中能被循環利用的次數。而濃縮倍數可透過補充水及排放水兩種水體中的總溶解固體(TDS)濃度的測量或是其他特殊物質之濃度(冷卻水水質管理項目來進行判斷)來獲得濃縮倍數。
CR=M/B=CB/CM
M=補充水量
B=排放水量
CB=排放水中總溶解固體或某物質之濃度
CM=補充水中總溶解固體或某物質之濃度
由此上述可知,良好的水質管理不僅能夠提升機械設備的運轉效率(水質管理的重要性),更能節水又節能。


藍氏飽和指數(LSI)

藍氏飽和指數, Langelier Saturation Index, LSI

藍氏飽和指數可以顯示出碳酸鈣在冷卻循環系統中是具有沉澱或是溶解的傾向,也就是用來判斷冷卻水是否有結垢或腐蝕傾向的指標。在進行冷卻水塔濃縮倍數的提升時,藍氏飽和指數的變化是需要被密切監控的,以避免冷卻系統發生結垢或腐蝕之情形。(了解更多關於藍氏飽和指數)


電導度

電導度是冷卻水塔節水過程所需的一項參數,透過水體中的總溶解固體量(TDS)的測量獲得,一般冷卻水塔的循環水若導電度過高會容易產生結垢。常會增設電導度控制器及電動閥來控制是否進行排水。

排放水與浮球

冷卻水塔, 冷卻水塔補水, 冷卻水塔浮球, 密閉冷卻水塔, 晉惠冷卻水塔

有排水,就會有補水,在電導度達到一定數值時,排水的同時因水位下降,浮球閥會自動補水使導電度下降,讓水體的電導度維持在安全範圍。換句話說,浮球就是用來控制水位的,當浮球故障就會導致冷卻水塔耗水量增加,使用好的浮球也能夠有效控制水量的損失保持周圍環境乾淨。


透過了解冷卻水排放指標的了解,不難發現其實都是依據水質的標準來作為判斷,所以若要能夠有效節水,則良好的水質管理進行是必不可少的任務(了解更多關於冷卻水水質管理)。對於水質管理,晉惠也有相當的解決方案,能讓您的冷卻水水質管理更便利(點我看解決方案)。